文:Mrs. LaLa

人工植入洗滌後的精子,接下來就是二週等待期,這段時間真的非常折磨人,雖然不斷告訴自己要忍住、放輕鬆,但偶而還是會上網不斷搜尋相關討論分享。
所以我也來把自己的經驗記錄下來,希望也能帶給同樣祈求孩子的朋友們一點幫助。
這是一篇從得知成功受孕之後如何變成等待流產,然後目前還無法排除子宮外孕可能的長長無奈紀錄文。

在網路爬文時,常可以看到很多人回醫院開獎前會自行偷跑使用驗孕試紙,但是我實在沒有勇氣,好害怕又會看到無情的一條線阿~不過我爬文時看到很多人會分享OHSS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若是出現在打破卵針前後,屬於藥物影響,若是出現在開獎前後,有很大的可能是懷孕所分泌的HCG造成的。
因為我打完破卵針時已經出現過一次,肚子很脹很不舒服,植入幾天後開始漸漸的好一些,雖然沒有完全恢復正常,不過至少不那麼不舒服了,可是就在開獎前幾天,OHSS又來了,心中當然開始有所期待,但是也有人分享有OHSS但是沒有懷孕的經驗,只能說人體很奧妙,所以我就是決定乖乖等待回醫院抽血就好了。
抽血驗孕那天,我一到生殖中心立刻報告護士OHSS症狀,護士很好心的立即先安排L醫生檢查,醫生照了腹部超音波,確定有大約500的腹水,不過他也說這很可能是懷孕的徵兆,提醒了多補充蛋白質、運動飲料後我就去抽血了,不過蠻妙的是,離開前是我主動詢問是否通知懷孕之後要回來拿黃體素,因為國泰都是電話通知驗血結果,如果我真的懷孕,L醫生之前又說需要塞黃體素到八週,那我不是要再跑一趟嗎?而且還是當天耶!看護士也沒有留意到需要主動說明,畢竟這是我第一次IUI,我想或許IUI成功機率真的不高吧!(苦笑)

抽回血離開醫院之後,我跟托托沒有立即回家,去辦了一點事情,等到11點多決定回家前,托托堅持要先打電話回醫院問結果,免得又要大老遠跑一趟拿藥,沒想到電話中真的聽到好消息,HCG指數超過200,聽到之後我們都覺得好不可思議又開心,但開心沒幾秒,我突然好擔心寶寶是不是健康,然後就哭了,那一剎那真的明白很多爸媽只要小孩健康的那種心情,擦擦眼淚,我們開心地趕回去醫院拿黃體素,現在才四周,還有四周要忍受塞黃體素的白色渣渣,但成功懷孕就好,覺得感恩與幸運。

接下來第五週一樣需要回診抽血驗HCG,因為懷孕前期很不穩定,透過抽血看數值是否兩天有1.66倍成長,就可以追蹤懷孕前期的發育狀態,六週一樣需回診抽血並且照超音波確認心跳。
五週回去抽血後,中午接到L醫生電話通知,說HCG數值不好,若是依照兩天需要成長1.66倍來計算,我才400多,很明顯的有問題,所以要我二天後再去抽血,二天後抽血數值依然不好,只微微上升了一點,當天特別拜託護士幫忙轉達想要見L醫生一面,透過電話被通知很難問清楚心中的疑問,第一次懷孕卻面對這樣的狀況,我真的很希望醫生能當面說明清楚,後來我們也真的等到抽血結果出來,並且見到了醫生。
醫生說有可能是子宮外孕,若是子宮外孕,表示輸卵管有問題,可能之後只能做試管嬰兒了,又因為現在太小,就算開刀也找不到,所以可以打化療針讓胚胎萎縮,或是另一種可能是雙胞胎,兩個競爭之後只有一個留下來,所以要觀察後續HCG是否會上升,阿~又是等待......只能等到第六週時再來確認了。但我實在無法靜下來,當天下午臨時掛了另一個汐止國泰醫生的門診,結果確認懷孕後的第一次超音波,真的照不到胚囊更不要說胚胎了,還是不能排除子宮外孕的可能。回家後開始了瘋狂查找子宮外孕相關資料的地獄,L醫生講得太嚇人,我明明就照過輸卵管攝影沒問題,但是他卻說只是"看起來"沒問題,但若是功能不好就可能導致受精卵卡住無法順利著床子宮..等等,而且之後繼續人工或是懷孕都有很高機率再發生。被嚇完之後,我真的只希望要是這次寶寶留不住那也沒關係,不要子宮外孕阿~

第六週再次回診抽血,這次L醫生先照了陰道超音坡,確定找不到胚囊,接下來就等驗血結果了,結果這次HCG微微下降了!
唉~還是要跟寶寶說再見了,不過醫生判斷不是子宮外孕,我們都鬆了一口氣,但是他接下來卻反過來問我,明明第四週數值很漂亮,第五週卻升不上去,是不是我自己吃了什麼來路不明的藥,或是做了什麼,當下很令人傻眼,我沒有追問L醫生為什麼是這樣的狀況,卻反被責怪,沈默卻換來L醫生的再次追問:「有嗎?」
這段時間每天為自己做心理建設,告訴自己這是機率問題,如果寶寶真的不健康,早早解脫也是好的,但是,為什麼醫生沒有一句安慰與說明就算了,一句「有嗎?」讓我心裡好受傷,又氣又難過。

最後他要我回家等流產,我從來沒聽過流產是要用「等」的,但是L醫生說數值下降,可能停止發育了,或許二週內就會自行排出,這樣也好吧,比較自然吧,比起藥物或手術。

之後又是開始漫長的等待,不像別人,我一點都出血都沒有,肚子因為之前OHSS的關係,還是沒有完全回復,看著又凸又大的肚子,每天都在期待何時解脫。等了快二週我回去看之前的中醫診所,中醫師開給我五天份的中藥粉並提醒我要確認真的沒有懷孕才可以吃,因為他覺得我這次的脈像跟之前不同,後來針灸的時候中醫師說我的腸胃都被影響了,不是只有腹部積水。
人工受孕已經這麼傷身體了,好多人卻連續做好幾次試管嬰兒,女性真的好偉大,男人真的要多愛自己老婆啊!
這次中醫門診時,中醫師也問了為什麼中間隔了一段時間都沒有回診,我們說明是生殖中心交代IUI期間不要吃中藥,也不能吃任何補藥,以免影響整個療程,但是中醫說其實中藥也是治療效果,可以協助減緩IUI期間的身體不適。我想這次過後,我還是會乖乖地回去吃中藥調養一段時間,做人工實在太傷身體。

也因為中醫師的一句話,隔天我自己用驗孕紙又驗了一次,果然第二條線還在,不過不是很深就是了,但如果正常的話,那時候應該是將近八週了,理論上HCG的數值應該很高,第二條線也應該很深才對。
隔幾天我們決定再回去門診找IUI的L醫生,L醫生開了三天喜克潰+止痛藥,說是幫助子宮收縮,讓已不發育的胚囊快點排出,也同時再照了一次陰道超音波,醫生還是給了相同的答案,應該不是子宮外孕,就回家吃藥吧,下週再回診看抽血報告。因為已經等了二週還是沒有自然流產,如果能自然處理是最好,所以我開始先吃中藥試試看,吃了2.3天還是依然沒有任何動靜。

第八週又一天,我們還是想要再聽聽其他醫生的意見,就掛了馬偕婦產科門診,第一次來到馬偕婦產科,看診方式竟然是先報到,等看到醫生之後,醫生決定照抄音波,才會再請你去超音波室再等一次,好不容易照完超音波,還要再回門診報到一次,等最後醫生的診斷,超級麻煩的~~從七點多就這樣看到了晚上11點才結束,但是結果也沒有什麼收穫,醫生說他同樣覺得應該不是子宮外孕,子宮內看到一個可能是著床的胚囊,但是無法肯定,總之依照週數算起來這樣也過小,所以他建議我直接打MTX化療針,我對醫生提出疑問,假如你可以確定不是子宮外孕,為何需要打化療針呢?!他無法回答我,最後感覺被打發了,連子宮收縮藥都不開給我。

隔天第八週又二天,既然前一天已經再經由超音波確認一次了,沒有胚囊沒有胚胎更沒有心跳,所以我決定吃喜克潰了,反正L醫生開藥時也不敢肯定吃了藥就一定可以流出,那就吃吃看吧。沒想到晚上九點同時吃下喜克潰、止痛藥,才過了約一個半小時,肚子開始隱隱作痛,伴隨噁心感一直有種不舒服的感覺,後來上廁所就出現了第一滴鮮紅色的血了。
雖然覺得自己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也期待這天趕快到來,但是看到血的那時候,還是有點小小捨不得,默默在心裡跟寶寶喊話,要快快回來媽媽身邊阿!

接下來一整晚,肚子越來越痛,躺在床上不斷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一直到早上突然感覺到一陣大量熱熱的液體流出,趕快到廁所一看,很多深紅色的血跟平常很少見的較大血塊,反覆流了幾次之後,也終於看到有點白白、透明又伴隨著血液的大塊組織,但是肚子還是痛,躺在床上抱著肚子直到早上11點左右,再度又看到相同類似的子宮組織,第二次排出之後,肚子的疼痛感減輕很多,血量好像也漸漸減少。
隔一天血量更大大的減少了,中午故意吃了一顆喜克潰不吃止痛藥,走路去醫院抽血的路上整個身體很虛弱快走不動的感覺,好不容易回到家,腹痛很明顯,我想止痛藥還是有它的作用的,不該這麼叛逆,而且強迫子宮收縮光是用想的都痛了。

抽完血的當天晚上再度回診,八週又四天,期待L醫生照完超音波可以給點好消息,結果一進去先看了HCG卻往上升到了600多,當下真的嚇傻了!!
子宮外孕的惡夢再度襲來,L醫生也不願意開流產證明,也不照超音波,只說下週需要再追蹤HCG,他之前診斷二次不是子宮外孕,都因為這個數值又推翻了,最後最後只願意開"疑似"流產的證明給我,子宮收縮藥也不必吃了。唉~以為的解脫還是沒解脫,不過眼淚也早已經流乾,祈禱下週再次抽血可以快快下降,不然以為擺脫的MTX化療針可能還是逃不了了。

今天第八週又五天,原本減少的出血,早上好像又變多了一些,而且腹部也隱隱感覺不太舒服,雖然不至於疼痛,還是有點小小的擔心,也不確定再等一週回診是否安全。從出血的隔天開始請假,明天就要開始回去上班了,希望下週可以過得平順。到底還可以怎麼辦呢?不斷在網路上搜尋還是找不到可以參考的意見,每天都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這個故事何時才能落幕呢?

 
費用紀錄:
第四周抽血開獎+利尿劑+7天黃體素(生殖中心) = 465元+1995元
第五週抽血+7天黃體素(生殖中心) = 441元+1995元
第五週又二天抽血(生殖中心) = 441元
第五週又二天門診(國泰汐止婦產科) = 390元
第六週抽血+超音波(生殖中心) = 999元+850元
第七週又三天門診(中醫診所) = 170元
第七週又四天門診+喜克潰、止痛藥(國泰汐止婦產科) = 390元
第八週又一天門診(馬偕婦產科) = 570元
第八週又四天門診+診斷證明(國泰汐止婦產科) = 540元
arrow
arrow

    TJpl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