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UI.jpg

圖/文:Mrs. LaLa

上一篇備孕日記已經是一年前了啊!
今年七月我們終於決定要試試看人工受孕了,因為去年去北醫檢查的排隊惡夢實在太嚇人,我們覺得孩子這件事就是緣分吧,只要離家近省時間就好,因此選擇了汐止國泰醫院,沒想到之後的檢查與過程還是必須跑國泰總院,不過剛好最近辦了國泰世華信用卡可以打九折,這算是巧妙的緣份嗎?(哭笑)

第一次掛門診,我們就直接表示希望可以進入人工療程,不過因為所有的檢查都是一年前做的,所以還是被要求重新來一遍,第一步就是抽血,關於這次難忘的抽血紀錄文,可以看這篇
等到抽血與精液篩檢結果都出來之後,隔了二週我們回診看報告,精液依然正常,抽血也依然正常,不過這次醫生說AMH是3.95,乍聽之下沒有問題,但是我立刻跟醫生報告我去年抽血檢查時結果可是6呢!果不其然醫生開始說明隨著年紀增長卵巢功能會逐漸退化的事情,看樣子一年的時間也退化的太快了吧(驚),當下建議我們趕快進入人工受孕療程。
下次看診的日期是月經期的1-5天,醫生交代越早回診越好,就要開始吃藥跟打排卵針了!

我在生理期第三天回診,醫生給我的診療單是週期第四天開始連續五天早上空腹吃排卵藥二顆,週期第五天開始打排卵針,隔一天打一針,總共四針。
我上網查了一下,發現蠻多人都是直接打排卵針,可能六針、八針,或許醫生考量我第一次做人工吧,劑量較少,中間也不用回診照卵泡,直到週期第13天才需要回去照陰道超音波,確認卵泡的大小,我原本有點擔心為什麼醫生那麼有把握,不擔心我提早排卵嗎?但查了網路發現,打排卵針的週期不容易自行排卵,所以才會需要打破卵針來幫助排卵,所以就放寬心乖乖聽醫生的指示吧。

吃排卵藥還算是很輕鬆,接下來打針就可怕了,我是一個連抽血都不敢看自己手臂的人,實在無法對自己下手,只能讓托托來了,第一次我們都很緊張,我自己用酒精棉片消毒的地方跟托托扎針進去的地方相差好遠啊,哈哈,針拔出來的時候,血也流下來了,再次嚇到哭了!之後的三次就順利多了,沒流血沒黑青,也不會頭昏有其他副作用。

週期13天回診時很緊張,好擔心狀態不夠好啊,但是醫師量了幾顆卵泡,大小聽起來都不錯的感覺,21、19.5、18....醫師說可以打破卵針了,而且晚上需要自行做一次功課(羞)!沒想到破卵針依然是領回去自己在家打,而且跟排卵針一樣,藥劑都需要冷藏,借了生殖中心的保冷袋,在醫院裝了冰塊之後,只能快快回家,準時晚上八點打人生中第一隻破卵針。因為網路查資料實在太方便了,中間我們遇到任何疑問就是直接問谷歌大神 (包含怎麼打針XD),所以我們一直沒有打電話去生殖中心諮詢過,這天直接到生殖中心回診,護士才交代拉拉不需要太特別吃補,包含滴雞精、中藥之類, 但拉拉這陣子難得乖乖認真吃了四周的中藥呢,也每天喝半罐白蘭氏雞精,又做錯了嗎?真囧!護士說抵抗力太好,身體會把胚胎當作外來物抵抗就不容易著床了,提供給像我們一樣依賴谷歌大神的朋友們參考。

接下來就是週期第15天早上八點到生殖中心報到,護士特別交代精子只需要"室溫"三小時內送到即可,不必擔心"新鮮"問題,因為精子是很強壯的XD
終於即將來到植入這天,很期待,不過前一天晚上我卻開始感覺到下腹脹痛,越來越痛,走路都無法挺直,而且覺得整個腹部都漲大,晚上翻來覆去也睡不太著,腹痛的感覺很像生理期第二天,不過更加難受好幾倍。隔天早上醒來感覺很尿急,尿量卻不多,我開始覺得不太對勁,托托上網查了感覺像是OHSS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到了醫院詢問護士,果然我前天回診時的抽血報告雌激素過高,可能卵巢對於藥物反應過度了,不僅疼痛,也導致水分累積在腹部,護士交代要多吃蛋白質、喝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可以緩解,幫助水份排出。

交了精液還需要等待精液處理完成,拉拉大約等到十點左右被護士帶進去等待醫師,醫師植入前會先確認姓名,也會告知先生的精子活動力與數量,托托的精精們很不錯呦,活動力56%、數量4,100萬,植入過程非常快速,可能不到二分鐘的時間就結束了吧,接下來就是趴著休息 ,為什麼要趴著?乖乖聽話就對了。
接著今天下一位植入的太太也進來隔壁床躺好了,醫生一坐下來看報告就"哎啊"好大一聲,護士還趕快提醒隔壁床有人呢!原來是活動差、數量又少,這位太太聽起來像是東南亞新娘,醫生趕緊安慰她不是她的錯,要她先生少吃點檳榔,不然怎麼生小孩呢,這位太太說她無法管她先生,語氣充滿了無奈,結束後更聽到她問護士今天回家需要注意什麼,護士要她多休息,但她說她回家必須洗衣服、煮飯做很多家事,護士也蠻好心的,答應等等出去要跟她先生說今天必須休息不能做家事,唉,男人啊~娶不到台灣太太就花錢買外籍新娘是嗎?既然是買來的,就是產財、就是工具?女生辛苦的忍受打針吃藥、OHSS各種不舒服,要是我躺著等待植入,聽到的是這樣的結果,我一定大哭!雖然說植入這件事,太太自己帶著先生的精液來就可以,但孩子是兩人的啊,就算先生只是在外面等待,對於兩個人來說都是一起面對的過程,無比重要,謝謝托托一直陪著我,不管哪一次回診都是,也為這位太太感到很心疼。

植入完之後領了14天的黃體素,從週期第16天開始,早上塞一條快孕隆,晚上塞三顆黃體素,雖然醫生說植入之後依然可以回去上班,只是OHSS要多休息,不過我還是回家了,因為肚子真的漲好大,微微痛。
上網查了一下,有人說植入(早期)一週內的OHSS是藥劑的關係,一週後的OHSS是因為受孕的關係(受精胚胎六天會著床),所以就算不舒服,也是一種甜蜜的期待。今天剛植入完,我希望自己能不能是那個例外,沒有OHSS但是順利受孕,哈哈。反正孩子就是緣份了,我們已經鼓起勇氣的努力踏出一步,希望能有靈魂願意來當我們的孩子。

這次三次回診的人工受孕費用總結=16,888元,一路發?!噗
排卵藥五天(10顆)+排卵針四天=4,550元
陰道超音波+破卵針=2,948元
精液處理+手術植入+黃體素=9,390元

 

arrow
arrow

    TJpl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